伞修【长相思】

架空古风/苏沐秋x叶修

迟到的生贺

1

长相思,在长安,摧心肝。

2

苏沐秋收到叶修的来信时,距离叶修给他写的这封信的时候已经有一月有余了。

他在塞北的漠城忙了一月,对于都城长安这一月所发生的事一件也不知情。所以当苏沐秋看完信上的内容时,整个人都呆坐在了椅子上。

良久,苏沐秋放在膝头的手动了动,下一秒,他抓过放在案上猩红的披风,顶着塞北呼啸的朔风骑着马离开了漠城。

来的及的,苏沐秋在心里安慰自己,眼眶被风吹的通红。

堂堂的漠北大将军,竟然因为一封信红了眼眶。

3

“沐秋,昨个儿先生布置的作业给我瞧一瞧呗?”

少年慵懒的靠在苏沐秋的身上,笑眯眯的看着他,一双潋滟的眸子牢牢的盯着苏沐秋,叫人喘不过气来。

苏沐秋无法拒绝,事实上他也不想拒绝,难得这人肯与他靠近一些,他可不想失了这样一个与少年交好的机会。

“叶公子拿去就是。”苏沐秋颔首,偷偷的看一看少年带着些许稚气的脸,又迅速的移开目光。

“真上道。”少年嘿嘿一笑,亲昵的揽住苏沐秋的肩头,推着他一起朝书院的大门走去。

叶丞相家的大公子叶修生来就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,书院逃课什么的习以为常,就连夫子也管不住他。索性夫子也就不管了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叶大公子去。

叶修带着苏沐秋离开了枯燥乏味的书院,来到了热闹繁华的大街上。苏沐秋有些不安,他还是比较怕夫子的,毕竟他家没有叶修家里强势,夫子的话,还是要听的。

只不过苏沐秋又不愿意因为这一点事惹的叶修不高兴,只好又忐忑又高兴的跟着叶修。

叶大公子逛了一会儿,站在一家酒楼外看了看,对苏沐秋道:“你饿吗,我们进去吃饭怎么样?”

苏沐秋看了一眼那酒楼的招牌,神色顿时变得有些古怪。

“叶公子,这……”苏沐秋为难的看着叶修,那是家酒楼没错,可是…那也是一家隐藏的青楼呀!

叶修粲然一笑,拉着苏沐秋就走了进去,还转过头安慰苏沐秋:“无妨。”

既然叶修都这么说了,苏沐秋也只好硬着头皮走进去。一进酒楼就是满鼻的脂粉味,各色雪白的胸脯和细腰在苏沐秋的眼前晃来晃去,叶修一脸习以为常的样子让苏沐秋的心有些下沉。

打扮的花枝招展的老鸨笑吟吟的迎上来,看到叶修身后的苏沐秋一时间有些愣神,不过她很快就反应了过来,朝苏沐秋抛了个媚眼,问道:“今个儿叶公子是去包厢还是戏楼?”

叶修:“戏楼。”

老鸨的脸上闪过一丝震惊,但也很快就退下去了。

“我带你去听戏。”叶修对苏沐秋说:“保证让你大开眼界!”

苏沐秋:“……”

他们穿过拥挤的大厅,走过层层叠叠的假山亭台,最后停在一处极为偏僻的院子门前。

“今天你在这里见到的事,别告诉别人啊。”叶修突然变得严肃起来,苏沐秋愣了愣,点点头。

推开门,便是一个精致的戏台,台上没人,台下只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。

“去那坐着等我。”叶修指了指椅子,不理会苏沐秋震惊的目光,哼着小调踢踢踏踏到后台去了。

苏沐秋并不是第一次看戏,也不曾认真听过戏,此时叶修让他坐在椅子上他有些坐立难安,桌上的一壶花茶被他喝了大半,也不见叶修的影子,就在他准备起身去寻叶修的时候,后台慢慢的走出来一个人。

那人身着一身鱼鳞甲,头戴如意冠①,娉娉婷婷地走上台,视线落在苏沐秋身上顿了一下,又移开了。

苏沐秋呼吸一滞,这是叶修,一个他从未见过的叶修。

叶家在朝为官数十载,家族里不管是嫡系还是旁系都盛气凌人,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。叶丞相的嫡亲长孙叶修在长安城里以纨绔出名,目无尊长,视奢如命,这样的叶修是苏沐秋常见的,而面前这个涂着厚妆,描着绯红眼角的花衫②,着实让苏沐秋大吃一惊。

叶修手腕微动,挺胸抬眼,目光停在苏沐秋身上,血红的嘴唇轻轻地张开:“自从我,随大王东征西战,受风霜与劳碌,年复年年。恨只恨无道秦把生灵涂炭,只害得众百姓困苦颠连。③”

一段唱词清澈委婉,在这空旷的戏台上缓缓上浮,苏沐秋只觉得叶修身上一定有一块磁石,牢牢地吸住他的视线,他的心随着叶修咿咿呀呀的声音高高低低起起伏伏,细密的汗珠从背后泌出浸透了里衫,他却浑然不知,台上的人也看着他,两道视线无声的在空中交流,这让躲在暗处观察的老鸨暗暗心惊。

叶家大少喜欢唱戏没有几个人知晓,也无人知晓他喜欢在青楼里唱戏,每次叶修前来都是他一个人,清空了场地一个人在台上唱到天黑,但这次,为什么带了另外一个人来?

那似乎是苏侯家的公子,叶大少怎么和苏公子这么亲密了?老鸨想不通,索性也就不想了,待在暗处痴迷的听着戏。

“月色虽好,只是四野皆是悲愁之声,令人可惨。只因秦王无道,以致兵戈四起,群雄逐鹿,涂炭生灵,使那些无罪黎民,远别爹娘,抛妻弃子,怎地叫人不恨。正是千古英雄争何事,赢得沙场战俘寒。④”

4
苏沐秋快马加鞭赶回了长安城,偷偷的回到府邸就召来暗卫询问信上之事,暗卫不敢隐瞒,一五一十的报告了全过程。

一月前,新上任的刘丞相光临醉锦阁,指名道姓的说要君莫笑唱戏,当时在醉锦阁的不是叶修,而是叶修的胞弟叶秋,叶秋根本不会唱戏,而刘丞相强硬至极,君莫笑不出来就要砸店,叶秋被逼无奈,只好说自己嗓子不行唱不了戏,刘丞相不听,硬是让叶秋登了台。

叶秋一上台,就露了馅,刘丞相这才阴沉着脸问出了一桩秘事。

关于叶家被满门抄斩的秘辛。

叶家最风光的那一年,被人揭发出叶家的嫡公子叶修有一个同胞弟弟,他们兄弟俩是一对双胞胎。

这件事震惊朝野,当朝圣上对双胞胎厌恶至极,甚至颁布了法令只要发现双胞胎就要满门抄斩。

叶大公子有一个弟弟的消息迅速传遍了长安城,并且得到了证实,一个和叶修一模一样的少年在众人的视线中出现,他叫叶秋,经过各位太医的验证,证实了这两人就是双胞胎。

皇帝龙颜大怒,立刻抄了叶家,并且下令处死叶修和叶秋兄弟俩。

“我家哪有什么二公子,就只有我一个男儿。”

这是叶修在面对皇帝时说的话,他轻描淡写的看了眼伏在地上的叶秋:“这个人不过和我长得有些像罢了。”

而当苏沐秋拼尽全力去把叶修救出来的时候,叶修挣扎着对他说一定要也要把叶秋救出来,苏沐秋从未见过那样惊慌失措的叶修,他甚至怀疑叶修当时是不是要哭出来了。

最后苏沐秋把叶家兄弟俩安置在叶修经常去的醉锦阁,叶修成了醉锦阁里的一名名伶。他给自己取名叫君莫笑,从此长安城便流传了一句“此生无悔入锦阁,但求一睡君莫笑。”的戏言。

刘丞相知晓了叶家兄弟的藏身之处,当晚就让人把人抓了去,苏沐秋留在长安城的暗卫被重伤也没能把人留住,只把叶修闲来无事写给苏沐秋的信匆忙寄给了苏沐秋。

只怪漠北军务繁忙,苏沐秋只当叶修的信又是无聊的唠唠叨叨,便放置在一旁没有理会,等他忙完后拆开一看,除了叶修的闲扯,还有暗卫们十万火急的求援。

“人现在在哪?”苏沐秋着急的问,他两天没睡,眼睛熬的通红,整个人现在看起来憔悴不堪,暗卫首领跪在地上,黑色的衣服全部被汗浸透,豆大的汗珠一滴一滴的落在地上,他擦也不敢擦,黑着脸的苏沐秋真的是太恐怖了,镇压漠北匈奴的漠北大将军的威名可不是盖的。

“刘丞相的地牢里。”

苏沐秋愣了愣,揉着自己的额角,对暗卫吩咐道:“去准备,晚上我们去救人。”

“将军您不休息一下吗?”暗卫担忧的问。

苏沐秋:“无妨。”

“别让他久等。”

5
“你真的有一个弟弟?”苏沐秋忍了又忍,还是忍不住问。

叶修懒洋洋的躺在大牢里潮湿的稻草上点点头,指了指对面牢里,那里端坐着一个和叶修一模一样的少年,只不过他的表情太过严肃,和叶修不一样。

叶修:“可不可爱。”

苏沐秋:“……”

“我会救你出去的。”苏沐秋低声说。

叶修看着他,看了很久才笑着说:“苏沐秋,我以为我们只是酒肉朋友,没想到我在你心里这么重要?重要到不惜救一个死犯出去?”

苏沐秋哑然,叶修在他心里不止朋友这么简单,他自己都不知道对叶修到底抱有什么样的心思,只觉得像叶修这样的人,不值得这样死去。

至于更深处的,苏沐秋想都不敢想。

“我真心把你当朋友的。”苏沐秋说。

叶修神色一冷:“我可不把你当朋友,你可以滚了。”

“别做那些愚蠢的事,你就算救了我,我也不会感激你的。”

苏沐秋悲伤的看着叶修:“我不需要你的感激,我只想你活下来。”

叶修的脸隐没在暗处,过了很久,他才轻笑一声,声音又凉薄又尖锐,叶修啐了一声:“滚。”

苏沐秋深一脚浅一脚离开,身后传来叶修高亢的唱声:“好在这垓下之地,高冈绝岩,不易攻入,候得机会,再图破围求救,也还不迟……备得有酒,再与大王对饮几杯。⑤”

苏沐秋的背影微微一顿,最后消失在黑暗里。

6
夜色如墨,月光透过点点缥缈的云朵撒下来,长安城内一片寂静。苏沐秋裹着夜行衣,腰别一把软剑,身后一行暗卫,他们躲在丞相府的墙根下一个挨着一个屏住呼吸,静静等待侍卫们换班时间的到来。

云遮住了月亮,苏沐秋挥了挥手,一行人顿时行动起来,暗卫们迅速放倒了换班的一队侍卫,苏沐秋带着一部分暗卫翻墙而进,丞相府的地牢苏沐秋已经派人打探清楚了,他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悄悄的把人带走就好。

苏沐秋眉头紧皱,站立在一堵石墙旁敲敲打打,这刘丞相也不傻,石墙上的机关是苏沐秋从来没见到过的。

这并不影响苏沐秋的速度,他掏出怀里的一个小瓶子,把里面装着的液体倒进了石墙的一处不起眼的小地方,那里是钥匙孔,奇形怪状的钥匙孔瞬间冒出白烟,并且发出来刺啦刺啦的声音。

钥匙孔被破坏掉了,苏沐秋又从属下手里接过另一样和凿子一样的铁器,轻轻的在已经发黑的石墙上刮了刮,石墙便扑簌簌的掉下渣子来。

“快。”苏沐秋低呵一声,几个人上前搬住石墙,硬生生把石墙挪开了一条小缝。

苏沐秋从这条缝里钻进去,地牢里又湿又冷,透着刺骨的寒风。通过寒风苏沐秋隐约听到有人在唱歌,还是他最为熟悉的曲调。

“劝君王饮酒听虞歌,解君愁舞婆娑。赢秦无道把江山破,英雄四路起干戈。自古常言不欺我,成败兴亡一刹那,宽心饮酒宝帐坐。”

“大王啊,此番出战,倘能闯出重围,请退往江东,再图复兴楚国,拯救黎民。妾妃若是同行,岂不牵累大王杀敌?也罢!愿以君王腰间宝剑,自刎于君前。”

“免你牵挂……大王啊!汉兵已掠地,四面楚歌声,君王意气尽,妾妃何聊生。⑥”

这一句一词,苏沐秋听叶修唱过无数次,也没有像这一次这样凄凉婉转,仿佛叶修就是那戏中的人儿,下一秒就要夺剑自刎一样。

苏沐秋急忙冲了进去,只见叶修浑身被绑了铁链,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,到处都是鞭子抽打过的痕迹。可叶修依旧在轻轻的唱着他最喜欢的那一幕戏,在苏沐秋走到他面前的时候才抬起头来。

“我知道你会来,别慌,我没事。”叶修笑着说:“秋弟已经安全了。”

苏沐秋沉默的砍开铁链,脱下自己的衣服把叶修包住,叶修看着他做完这一切,有些失望有些戏谑的问:“苏哥哥不愿意抱抱我吗?”

苏沐秋的牙关咬到发酸,他狠狠的瞪了眼叶修,把人横抱起来就朝地牢出口走去,叶修环上苏沐秋的脖子,把头埋在苏沐秋的颈窝里动也不动。

“我以为我会死的。”

叶修低低的说。

苏沐秋沉默了一下,道:“跟我去漠城吧,在那里虽然没有你想要的戏台…但无论你什么时候唱,我都会听。”

“你根本不懂戏。”叶修轻笑:“唱给你听又有什么用。”

“你唱戏的时候我可以看你。”苏沐秋无比认真的说:“我喜欢。”

“那你是喜欢我,还是喜欢戏?”叶修突然吻住苏沐秋的喉结,尖利的虎牙刺的苏沐秋有些疼。

“我……”

“别告诉我。”叶修舔了舔他咬过的地方,挣扎着从苏沐秋的怀里跳了下去,撑着墙壁抬头看着苏沐秋:“你我幼时相识至今,纵使我年少轻狂时意气风发,但家道败落后却是你一直在照顾我…苏沐秋,我欠你的太多了。”

“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欢我我都要跟着你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7
听说漠北有一位戏子,能唱到人心深处,句句催人泪下。

但他只给漠北大将军一个人唱。

“要是我能听一听,死也无憾啊!”

8
“今天你准备唱什么?”

叶修一身大红袍,歪歪扭扭躺在软塌上,扫了眼穿着铁甲的苏沐秋,嫌弃道:“滚远点,腥味熏到我了。”

“明明是大喜的日子你居然还去前阵杀敌!”叶修扯掉苏沐秋的盔甲,挂在他的身上晃来晃去。

“没办法,你这幅欲求不满的模样是怎么回事?”苏沐秋失笑道,托住叶修往里间走去。

叶修:“……”

叶修:“磨磨唧唧干什么呢,还能不能好了?”

苏沐秋:“不急,我等了那么多年,不急于这一时。”

——完——

①借鉴于梅兰芳大师的《霸王别姬》中虞姬的装扮。
②京剧中介于花旦与青衫中间的角色。
③④⑤⑥京剧《霸王别姬》中虞姬的部分唱词。

————
终于写完了,本来打算写一个比较轻狂邪魅的叶叶,到后来又ooc又崩,心累。
很久没动笔也没了脑洞和灵感QAQ…本来提前写了一半星际文然后又弃掉了重写…心痛。
啊考完学考就回来更文更文,这篇后面也许会加个肉什么的嘿嘿嘿。
哦对了,之前有妹子说我之前的文肉都被吞了,学考完了之后要么放微博要么找其他途径放肉吧…简书的账号都被封了…唉:-(
最后,祝各位中考学考高考的小伙伴们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呀么么叽!
加油!

端午安康!

评论
热度(41)
 

© 葱白℃ | Powered by LOFTER